• 行业动态

外资助推引擎下的中国经济危机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国家大事就是“南海仲裁”事件,7月12日,也就是今天公布结果,当然,我们的态度就是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我们的土地什么时候也轮不到别人来仲裁。但是,比起明目张胆的“抢地盘”,外来经济的潜移默化式“侵袭”更加让人胆战心惊。




据新华社报道中指出,全国28个重要行业,其中21个被外资控制。据商务部《跨国公司在中国报告》中显示,在轻功、化工、医疗、机械、电子、通信等重要行业中,跨国公司子公司所生产的产品已经占据国内1/3以上的市场份额。据《中国产业地图》(中国并购研究中心出版)一书指出,中国每个已开放产业的前5名都是由外资公司控制,在中国28个主要产业中,外资在21个产业中拥有多数资产控制权。

例如在汽车工业中外国品牌占销售额90%;

医药行业其中20%为外商控制;

化妆品行业中超过150家企业是外资企业控制;

家电行业中18家国家定点企业中11家为外资合资;

瑞典利乐公司占有中国软包装产品市场的95%;

法国米其林占有中国子午线轮胎市场的70%;


 

 

在高科技领域,手机行业、电脑行业、IA服务器、网络设备行业、计算机处理器等行业,跨国公司均在中国市场占有垄断地位。由于本土企业上游技术、关键零部件乃至生产线大部分从跨国公司购买,跨国公司早已从中赚够了。国内电子产品各行业除了自有品牌外没有核心部件的核心技术,很多企业亏损严重,市场占有率严重萎缩,纷纷推出市场。




我们不难理解,经济的高速发展,带给外资的好处是巨大的。除电力、军工等极少数国家核心行业以外,外资在其他行业中,都占有较高股权和市场控制权,经济刺激计划和巨大需求给予了外资丰富的回报,充分享受了我国经济高速成长所带来的好处和便利。

 

就通信行业举例,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在纽交所和港交所上市,外资分别占有26%、22%、18%的股权(数据来源网络)。外资不仅使大量资本流出,而且核心技术的把控权企业依然无法拿到手,三大通信供应商仍然受外资牵制。


(2015年三大运营商营业额数据)


然而外资企业的风生水起导致大批全内资民族企业想打破现有格局,突破创新,受到了重重阻碍。

 



几年国家大力扶持全内资民族企业,并在各行各业推举龙头企业,全力转化外资企业大面积占领中国市场的局面。国民意识也得到了提升,更多的消费者积极选用国产自主品牌产品。但是,在一些科技领域上,国有品牌仍然受到很多方面的牵制,这些行业也很少有全内资企业的生存空间。

 

“如何在这些领域拔得头筹,如何在众多国际知名巨头企业中脱颖而出,是全内资企业的难题。”

 

最近几年中国国家战略上鼓励并支持全内资中国企业经营涉及国家安全的大数据业务, 保障国家安全,同时也将资本转化为社会效益回馈给大众。分享通信集团作为移动通信、移动互联网领域后起之秀,因其全内资性质,越来越多的承接国家赋予的数据存储和云平台业务。

 

分享通信集团公司力争几年内成长为移动互联网龙头,在未来十年内成为世界500强企业。

 

通过运营商操作系统平台、“SIM+”平台、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等多平台业务,连接移动互联网各个领域。用分享通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志祥的那份简单的“要好,要做到更好”的初心贯彻那些脚步坚实的梦想。“简单”的心才能成就“不简单”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