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动态

新四连贵宾俱乐部分享会专题讲座:经济篇


 2021年10月9日,新四连贵宾俱乐部分享会专题讲座——经济篇于北京分享通信大厦多功能会议厅成功举办。本次分享会特邀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及打造数字化碳中和金融平台”为题做专业分享。来自各行业的民营企业家、协会、研究院等30余位嘉宾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新四连贵宾俱乐部理事长蒋志祥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新四连贵宾俱乐部是由分享通信集团联合集团四连号及靓号知名企业家、贵宾大客户共同发起的高端俱乐部,旨在赋能千行百业,实现价值交付、资源互换、人脉扩展、合作互利。
   

 

  黄剑辉院长围绕迈向2049年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研究、迈向2049的北京以及数字化“融资+融智”一体化服务碳中和企业平台设计方案三部分内容进行专题讲解。他强调,京津冀城市群在我国北方经济发展格局中位于核心枢纽,更是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强动力。
  

 

  在讲座第一部分,黄院长以京津冀地区的发展基础、历程沿革、经验借鉴、政策措施等为七点展开阐述。他指出,打造数字化、平台化新型金融体系,服务京津冀及我国北部经济区实体经济高质量转型升级有以下三点重要举措:(1)创建21世纪新型数字化、平台化的资本市场;(2)构建21世纪新型数字化、平台化的信贷市场;(3)运用新技术、引入新模式,从体制、体系、机制三方面推进农村金融改革转型。“民营经济在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加强京津冀地区三地工商联的合作,对于促进京津冀民营经济发展、推动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冀协调发展、提高京津冀地区乃至北方经济市场化程度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黄剑辉认为。   
 

 

  讲座第二部分围绕北京经济发展的主要阶段、发展现状与突出问题、发展空间、战略路径等内容展开。黄院长提出,通过借鉴东京、巴黎等国际经验,以打造首都型创新驱动示范区,建设和谐宜居世界级城市;打造强化市场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府,为市场竞争主体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以新四化(要素市场化、全面数字化、民生富裕化、贸易规则一体化)推动北京一体化、现代化;打造首都型现代化金融中心,加快建设监管与服务兼备的数字化北京市金融局,以数字化平台匹配金融服务供需,打通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壁垒、为中小企业生存发展提供支持
   

  

   

 

  讲座最后部分,黄院长详细介绍了数字化碳金融平台。在碳中和目标成为全球共识的背景下,各产业在转型过程中需要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黄剑辉表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中,数字化成为主流发展趋势,亟需数字化平台赋能双碳战略。据介绍,数字化“碳企链融”平台主要有以下特点:(1)整合政府、金融机构等社会资源,引导生产要素配置低碳行业;(2)多方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发挥平台各方在降低碳排放中的比较优势;(3)提高碳市场的流动性和交易价格的有效性,激励企业降低碳排放;(4)提高碳金融的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低碳企业融资成本。该平台的建立将为碳企发展提供极为重要的“融资+融智”支持。
    

   

  

 

  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聆听“大师级”专家的讲座,把握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和走势,找到了推动北方经济区市场化进程以及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密码,坚定了发展信心。下一步,将结合工作实际,主动聚焦把握金融规律,打造数字化金融平台,助力我国碳中和目标达成。
    

 

参会嘉宾名单:

协和健康系统工程(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  秦琦

协和健康系统工程(天津)有限公司副总裁  庄传煜

中国技术创业协会部长  张玉祥

北京市电信工程局有限公司副局长  辛莉

GSMA大中华区战略合作总经理  庞策

GSMA5G创投负责人  Harley Huang 

中国航天五院主任  李达欣

星鹄(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曹胜杰

城市探索(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景辉

福建美营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监  罗鹏

驭健自然(北京)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文松

北京慧通冠华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颖

中国美术家协会  高宏

北京华夏优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邓云庆

大唐元一母基金总监  余凯

浙商证券投资合伙人  邹颖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崔景志

天和集团合伙人  刘腾

北京加美智汇教育总监  张春焕

CloseA创始合伙人  刘立伟

京铭资本投资总监  耿佳超

光大控股新经济基金部投资副总裁  李婧铱

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  谭届

河北华悦鞋业优先公司总经理  牛艳宾